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建工作

机关党委科技规划党支部开展瞻仰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4-21

  2014年10月24日,由我校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糖尿病研究中心、肿瘤转化医学研究所、民族医药研究所、中医养生研究所和中药现代研究中心组成的科技规划党支部20余名成员赴河北保定市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进行爱国主义实践活动。

  “狼牙山五壮士”是抗日战争时期,顽强抗击日军和伪满洲国军的八路军五位英雄: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他们在狼牙山战斗中临危不惧,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宁死不屈,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五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为纪念和表彰五位抗日英雄,当地革命政府在棋盘陀主峰建起了纪念塔。新中国成立后,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被写进小学课本。

  本次党员实践活动旨在加强支部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操。通过瞻仰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了解狼牙山五勇士的革命事迹,学习革命先辈和革命烈士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崇高的革命精神,激励我辈党员同志立足于本职工作,热爱祖国,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应有的力量,同时加强部门成员间的交流,尤其是多个新近成立的科研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互动。

  当天天气晴朗,在前往狼牙山景区的巴士上,活动负责人对本次教育实践的背景、活动的主题和形式等做了详细介绍,随后支部成员对所在部门、工作性质、研究方向等逐一自我介绍。抵达目的地后,队伍开始登山。狼牙山主峰海拔一千余米,单程攀爬需要2小时之多。大家沿途欣赏狼牙山的红叶、岩洞和流水,并不时拍照,至下午3时,队伍全部抵达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处,在纪念塔四周,各位老师纷纷瞻仰、凭吊、讨论,并集体合影留念。

  参与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时间紧凑形式多样,既充分学习了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操,气喘吁吁和汗湿衣衫是本次攀登的感官体验也是对自身体力和耐力的大考验,同时极大地加深了各部门同事的沟通与认识,为今后科研工作协同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是一次有意义的支部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