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建工作

参观革命遗址,重温红色历史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04-21

  2014年10月21日,机关党委图书馆、国学院支部组织全体教工参观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重温红色革命历史。

  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现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家仔细观看各展室陈列的照片及保留下来办公用桌椅、洗脸盆架、衣柜、炕桌、煤油灯、烟斗、作战地图等实物,认真倾听解说员对这段历史的详细讲解,深入了解到: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日子,萧克将军等奉中央和军委命令,宣布成立冀热察挺进军,萧克任司令员兼政委。挺进军成立后,在平西、平北、冀东浴血奋战,指挥军民粉碎日寇数次大扫荡,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的战略意图。如果说挺进军是一把插在日寇统治的心脏地区的利剑,马栏则是这把利剑最锋利的部分。小小的马栏,因为挺进军而名声大振,成为北京西部敌后抗日战场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陈列馆中大量的实物和历史图片资料表现了我党领导下的冀热察挺进军,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建立平西抗日根据地,实现“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战略意图,打击日本侵略者的生动历史画卷;同时也展示了马栏村人民在抗战时期积极支前、英勇斗争、送子参军、奋勇杀敌,抛头颅、洒热血,不惜任何牺牲,配合挺进军进行游击战、破袭战、地雷战、伏击歼灭战的史实。

  全体党员同志在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门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和弘扬优良的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之后,大家又参观了位于斋堂镇的爨底下村。爨底下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至今有500多年历史,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古民居建筑群。抗日战争时期,爨底下村是抗日模范村,2003年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区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爨底下村现有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是我国首次发现的保存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村中有明代老村遗址、清代民居、壁画、二战时期被日军烧毁房屋的废墟、抗日哨所遗址等,有古道、古井、古庙,使人感悟历史的沧桑。

  缅怀先烈,才能得知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重温历史,才能更努力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

  这次活动,所有党员群众都深刻认识到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用自身的行动来延续革命传统,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学校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