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建工作

机关党委科研实验中心党支部参观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10-14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9月25日,机关党委科研实验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鱼子山惨案遗址、八路军兵工厂遗址。

  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平谷东北十公里的鱼子山村,京东大峡谷景区内。在一个曲折、狭长的山谷中,两侧山峰连绵,形成天然屏障,一座白色的单层砖石建筑,庄重、朴素、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这就是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该馆陈列面积400平方米,呈扇形结构,进馆便可看到四面皆题词的呈长方形柱状的纪念碑。纪念馆分五部分,运用历史照片、文字说明和实物等多种方式,将那段历史呈现于世人眼前。每一部分均配有战争形势图,精确详尽地分析了当时的战况。这些大幅黑白照片真实地记录了八路军四纵队挺进冀东,根据地逐渐形成,到他们面临严峻的困难局面,以及取得最后胜利中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橱窗里陈列着八路军的军服、民兵自制的地雷、手榴弹,以及缴获日军的军服和刺刀等物品。馆的右侧壁上还刻有平谷抗日战争革命烈士英名录。此外,比较引人注目的还有一幅逼真图画,它展示出了打不垮的鱼子山抗日根据地的真实面貌,其三维的构造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通过这次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发党组织活力,党员们就鱼子山军民抗日精神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受到了一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学习鱼子山抗日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将这种精神转化为教学科研工作的动力,在实际工作中永葆党员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