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机关党委图书馆、国学院党支部活动总结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08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决定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

  集中为每一名党员过“政治生日”,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让党员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真正把实践和精力集中到“两学一做”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章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严格规范党员行为,努力达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严格组织纪律、优化工作作风、发挥模范作用的总体目标。

  自我感言: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党员,分别从几个方面发表生日感言:入党当时的情况回顾;结合现在的形势,谈谈自己工作方面的设想,如何能够更好的发挥党员优势,为图书馆年底绩效考评出自己的一份力;对于目前党员服务岗,提提建议和意见。

  支委寄语赠书:为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党员赠送学习读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通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使每一名党员更具有自豪感、责任感,使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树起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强起来,干事创业的合力聚起来。

  长征的伟大历史造就出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长征精神的每一个音符都蕴含着时代的因子,都具有催人奋进、撼人心魄的精神力量。在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之际,全体党员一起走进国家大剧院,观看国家大剧院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所委约创作的原创歌剧《长征》,通过歌剧的艺术魅力重温这一段苦难与辉煌。

  附:党员生日感言

  邹慧琴:

  我是2012年博二的时候,预备的,2013年从国外回来,转正。应该是6月20日,我记得挺清楚。当时是在中药学院上学时,我的入党介绍人是刘风波,是一个师弟,学生支部书记,到现在我和我的入党介绍人都一直保持联系,虽然他也毕业了,我也毕业了,工作单位也不同,但互相还是有交流。

  我现在担任的是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的查新员,2013年来馆时,缺少的是中药学方面的查新员,需要补充一个,我在这个岗位上干了马上5年了,我觉得在这个岗位上的优势,一个是精准查新,现在科技查新的发展方向我个人认为是精准查新和学科查新,绩效考核一方面是师生的评分,一方面是部门互相打分,下一步应该是提高主动服务的意识和能动性,之前举办的预约培训,同学们觉得挺好的,但问题是打分的学生不一定是服务到的那一批学生,下一步应该是两个方面的工作可以做,一个是课程嵌入,依托着我们已经申请的课题对不同学院、不同老师和学生进行文献推送,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刚来到学校,课外读物不知道怎么选择,在专业课程的学习过程当中,参考书目怎么选择、怎么阅读,还是需要专业的人去指导。第二个是学科服务,提高我们自身文献挖掘和情报分析的质量,我们足够专业。我在今年职称答辩时有老师问:你们不就是看看文献,分析分析文献,我们也会看文献,为什么需要你们帮我们看文献呢?我后来自己思考后,术业有专攻,我们看的角度和分析情况,与本人可能不太一样,可以取长补短。这是我个人对岗位工作的一个思考。

  对于党员服务岗的建议和意见,我们贴出去通知、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现在效果确实不是特别好,以后与某些部门,在特定活动中联合举办,比如学工部、团委,要举办大学生创新项目,在这个申报期间,提前发通知,一是辅助宣传,二是宣传我们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在申请书撰写的过程当中,需要文献检索的技巧,还有申请书写作的规范化。大学生有时也不是特别知道整个过程,跟不同部门进行合作,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会更好一点。

  

  鲁亚楠:

  我是2006年上大学本科,2007年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08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那时团委老师第一批发展,我们刚入学参加军训,军训时表现的喜欢参谋、喜欢做事情、喜欢张罗一些活动,军训结束后,团委老师根据军训时看到的比较喜欢活动的同学,你们积极入个党,有什么事情的时候能够帮忙,这样就荣幸的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本职工作方面,我一方面负责医学以外,社科和人文方面图书采购工作,在采购图书的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参加过一些与其他高校采访的老师一起参加的学习,收获很多,针对全国所有高校纸质图书借阅比较低的一个现象,和各高校老师一起探索一些方式方法,提高纸质书的借阅率。采书时,今年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两个方面想要师生参与进来,一个是每年两次不定期去书商书库采书,近距离的知道我们图书馆的书都是怎么样买来的,体验一下采购的乐趣,平时喜欢书,书比较贵,舍不得买,现在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对生活、专业有帮助的,都可以大胆的买,买回来不仅自己可以买,其他的老师和同学都能借阅,是个特别有意义的事情。组建这样一个微信群,一方面是在群里把我们图书馆公众号定期组织的活动、新买数据库资源,通过群做一个宣传。另一方面,如果有什么问题,不管大小,有直接的渠道可以沟通交流,如果我们解决不了,和各位老师咨询,有什么方法能够解决图书馆方面的问题,拉近大家的关系和距离。

  另一方面,是新书导读,有一些书,我们觉得特别好,但买回来后,上架之后,借阅率是零,我们觉得特别可惜,通过图书馆公众号和微信群的平台,自己认为比较好的书,着重将这些书的馆藏信息和简单介绍,给大家做一个推送,希望这些好书能够找到合适的喜欢它的人来阅读,不然可能有些读者很喜欢这些书,但是不知道我们已经买了,这些信息就是希望多一个渠道进行宣传。

  第三方面,我在采书的过程中,萌发了一个想法,申请了一个校级课题,建立一个教参数据库。作为首批中医药大学,在建国以后,中医药发展史上,与中医药相关的教材和参考书我希望能够建成一个特色的专科数据库,将来不断丰富资源,数据库中的数据可以展示中医药发展历程中我们教材和教参的改革和发展情况,这个数据库得到教务处老师的帮忙,我本身对于专业的权威教材不是很了解,请教务处负责教材的王老师一起,对于数据库的数据进行补充。

  古籍整理方面的工作,对于咱们学校的古籍来说,缺少一个完整的目录,上世纪80年代,出过一个线装书的书目,但夹杂着除古籍以外民国的一些书籍,国家对于古籍重视,利用本身对文献的知识,整理出图书馆古籍书目,我们学校医史文献和医古文的老师,经常来查阅古籍,但对我我们馆到底有多少古籍,有哪些,他们并不了解,其实我们也没有完整系统的梳理和整理古籍的数量、版本信息的著录,将来工作中,把我们图书馆馆藏古籍的基本目录做出来,可以做宣传。这是我未来的一个设想。

  党员服务岗方面,我们通过电子屏、微信做了宣传,但是读者会觉得有些距离,我们没有面对面的去讲我们有这个服务,他们会担心自己的问题可能过于小,不太适合来麻烦老师。将来宣传上,语言文字上更活泼轻松一点,更接地气一点,能够和读者的关系更近一点,真心希望解决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能够多和我们进行沟通,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

  

  吕晓燕:

  很高兴又长了一岁,感觉到在我们这个团结、有温暖的大家庭里,过生日是挺值得期待的一件事儿,党龄又长了一岁,也挺自豪的。记得当时入党的时候,宣誓的时候,还是年轻的模样,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模样都变老了,但是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的心还是没变。作为党员,平时做好图书馆的基础工作,为图书馆的建设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另一方面,工作当中,碰到和读者直接接触的机会,也是尽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她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她们提出的问题,一个是为图书馆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为提升形象做一点贡献吧。

  大家的初衷都是挺好的,这也是一个闪亮的点。刚才小邹讲的挺好,要结合某个部门或者某时期的工作,下学期一开学有新生入学,党员做一个相应的计划,再有一个,采编部有一些书展,肯定要大家付出一些劳动,党员加入这个计划,为同学多做一些宣传和辅导,宣传馆藏和利用,也是一个挺好的机会。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王利敏:

  我的党龄今年是21,正好跟我的实际年龄差了一半。当年入党的时候还在上大学,跟亚楠一样,但是她很有幸第一次申请的时候就成为了预备党员,我是第一次申请的时候没有成为预备党员,被更先进的同学先进入的,我是第二批入党的。当时心里有一些小小的不开心,但是需要接受这样一个考验,第二次申请的时候,就顺利的加入了预备党员,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感动。当时那个时刻。上本科的时候,入党还是一个非常光荣的事情,现在学生党员的人数越来越多,九几年的时候,学生党员的人数还真的不是特别多。那个时候,党员活动还不是这么丰富,经常参加一些党员的学习,但真正深入到群众当中做活动还是没有那么深入。现在回想起来,已经21岁了,还真是很感慨。

  如何结合自身工作为年底图书馆绩效更上一层楼,初衷和大家都是一样的,希望能够多做一些工作。从我自身来看,我们的工作其实主动性还是远远不够,包括我们的数据库资源培训、主动的学科服务,还是需要大力开展,积极和各部门协调,和研究生院负责入学教育的老师做好了安排,入学教育的时候把所有校区的研究生都扫一遍,把我们已经购买的数据库资源全部做一次培训,这是大规模的。接下来,结合自己专业领域的工作经验,希望能够和咨询的同学讲我们的实际心得告诉他们,将来的预约培训还是要继续开展,哪怕人特别少,但是能够解决他当时的实际问题,还是非常好的。

  对于目前党员服务岗,设立的初衷也是为了提升我们图书馆的形象,图书馆的所有人员当中,党员占60%左右,比例非常高,党员在各自岗位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工作也是非常兢兢业业,希望能够再凝聚一下,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大家非常支持我们的想法,这半年以来,的确是开展起来的成效不如原来我们想像的那么好。我想一个是我们的宣传的确没有那么到位,没有那么接地气,学生和老师觉得有点敬而远之,不太好意思过来麻烦大家。刚才几位老师提到,主动走出去,能够和自己联系到的部门,依靠自己的人脉关系,主动的不是靠我们的领导,去和相关部门去协调,我们先依托我们接触的部门和人员,去开拓我们的工作,只要是为了我们图书馆好,我觉得就是为图书馆发展做一份力量,就是好的。我想从个人角度来说,党员服务岗在接下来要考虑宣传文字方面,大家也多献计献策,而不是我写完就放上去,需要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让我们的宣传文字更吸引大家。个人角度来说需要走出去,做培训的时候,像亚楠说的那样,建一个微信群,既然大家因为一个主题,聚到了一起,在这方面有需求,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在这里随时就某个问题进行探讨,并回答,是我们之前做培训的时候,没有想到的,用微信群把大家凝聚起来。将来需要从我们自身来讲,培训时建这样一个群发挥它的功效。

  另外,亚楠和小邹说的多走出去,多和其他部门联合,前几年我们和团委做大学生创新课题,做查新,看到大学生在文献使用和阅读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这一块也是我们能做工作的地方、比较薄弱的地方。

  

  卢建秋:

  看到在座的大学都这么优秀,我是上中学、上大学是很一般的。大学毕业后工作,到了工作单位,大学生很好,单位领导找我谈话,写入党申请书,那时的党员可以用这样一个题目:天道酬勤,厚积薄发。一个老领导给我讲了一段很好的历史,中国社会经历这样的历史,共产党领导人民站起来。我家比较偏远,抱着积极向上的想法,考研,带着单位的积极分子,到学校申请入党。成为党员后,开拓视野,才能取得今天的一点点成绩。

  有些东西顺其自然,努力了自然就形成了。

  过生日的党员谈到绩效考核,我觉得这是个手段并非目的,怎么为我们学校培养立德树人、培养合格人才发挥图书馆的作用,这是我们的核心任务。结合我到图书馆2年的工作,受的启发非常大。感觉图书馆发展很快,取得很大成绩。又觉得压力很大,来源于上海、南京和广州中医药大学。这些中医药大学,我们现在图书馆的实力有些方面没法比。中医特色古籍没有优势,和南京相比差距很大。我们没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形势很严峻,怎么能够创造出特色成绩?上半年去武汉看了7所大学,哈尔滨看了5所大学。通过绩效考核调动我们大家的积极性。

  关于党员服务岗,我们做了很多宣传,与预期设想差距较大。只要做了,就是好的。先不追求结果。重点在干,而不是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经过相当长的积累后,肯定能发挥出作用。我们做的非常好。作为普通党员,和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感谢大家,我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