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会工作

机关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赴爨底下村参观学习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5-08

  2018年4月28日,机关工会组织工会委员及工会小组长30人来到了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斋堂镇的爨底下村参观学习。

  爨底下村位于京西斋堂西北峡谷中部,距今已有四、五百年历史,是我国保留较完整的全国罕见的古村落群,2003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区级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进入村中,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爨”字,原意有灶的意思,意为躲避严寒和危难。整个村落现保存着689间房、76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坐落在缓坡之上,在春天美景的衬托下显得错落有致,村中的东西小巷看上去幽静惬意,大有“布达拉宫”的意味。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我们进入村中,看到了清代古民居,山地四合院。其大部分是清后期建造的四合院、三合院,整个村落小巧别致、布局合理、构思巧妙、亲切感强,整体空间有独到之处。村子分上下两层,大家顺着台阶路向上层村庄攀爬,呈现在眼前的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载体,有清代的壁画、二战期间日本人焚烧房子的废墟等。门楼等级严格、门墩雕刻精美、砖雕影壁独具匠心。由此对古代匠人的智慧和文化表示钦佩。

  爨底下这几十年来一直受到各方人士的青睐,除了他所历经的时代烙印外,还有他与生俱来的四季自然景观,春季感受古宅春韵、夏季尽享宜人清凉、秋季陶醉山野秋实、冬季捕捉瑞雪奇景。

  通过参观学习爨底下村,大家一致表示收获颇丰。认为开展此项活动非常有意义,有利于大家广交朋友、深入沟通、交流经验,有利于摄取更多的传统知识和文化,有利于做好本职工作更好更周到地为广大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