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建工作

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机关党委科技处、发规处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0-18

  2018年10月17日,科技处、发规处党支部联合资产处、经营公司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和保卫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以“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 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周口店遗址发现100周年、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建馆65周年之际,带领40余名党员前往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遗址公园进行实地参观。

  周口店遗址是中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北京人”的故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八大园区之一,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丰富的自然资源与璀璨的远古文明交相辉映,成为北京西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由于是露天环境,猿人洞遗址被发掘以来,经日晒、雨淋、风蚀,洞口一度出现滑塌现象,2015年8月16日,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工程经过7年论证正式启动实施。2018年9月,保护工程完工,猿人洞再度开放。重新出现在人们眼前的猿人洞不再是一座看不懂的荒山林地,而是充满科技文化氛围的旅游宝地。在猿人洞外远眺,一层如穿山甲鳞片般的弧形壳体钢结构保护棚覆盖在猿人洞上,仿佛身披铠甲,而这层铠甲也保护它免受日晒雨淋。保护棚依山匍匐而建,南北跨度77.5米,东西跨度54.5米,最大高度达35.7米,造型复杂,这项工程最终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

  走进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北京猿人头的雕像,一下把我们拉回到了60万年前。博物馆里收藏了周口店遗址历年来考古发掘实物,历史气息浓重,主题鲜明,馆藏文物7000多件,从“发现、研究、保护”三个层面对周口店遗址进行全面、系统的展示。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化石地点、北京猿人展厅、动物化石展厅、石器文化展厅。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公园因1929年12月2日在此发掘出第一颗生存于50万至70万年前的“北京人头盖骨”,将人类历史向前推展了50万年而闻名于世。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将这里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清单。这里发掘出了生活于10万年前的“新洞人”和生存于1万年前的“山顶洞人”的活动以及遗存了大量古动物化石,使这里成为研究古人类和古生物的重要基地。通过学习参观,使大家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遗产。习近平同志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是继承与发展的文化遗产观,“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师也。”善于从文化遗产中总结规律,是中华民族一次次登上文明高峰的重要经验。中医药同样作为我国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中的中医古方更是这份遗产中的瑰宝,是数千年来我们的祖先与疾病斗争的真实记录和智慧结晶。我们作为“中医”文化的传承者,一定要积极响应党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坚定文化自信的倡导,深入领会习近平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为做好中医药这一特殊的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及创新工作贡献力量。

  今天在这里,我们参观世界文化遗产,踏寻历史足迹,追寻文化根脉,感受文化魅力,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