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建工作

期刊中心党支部开展系列党员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24

  2021年6月底,期刊中心党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整体安排,完成了换届工作,选举潘彦舒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吴凤芝同志担任组织委员兼青年委员,倪胜楼同志担任宣传委员兼纪委委员,组成新一届期刊中心党支部委员会,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开展系列党员活动,带领8名党员共同成长进步。

  7月7日中午,期刊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首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畅谈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该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这篇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帮助大家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弘扬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等,具有重要意义,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接着,大家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开展组织生活,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交流学习体会,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差距不足,用力抓好整改落实。

  7月8日,期刊中心党支部参加了2021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8名党员和7名群众共捐款800元整,为困难群体奉献爱心。

  7月14日中午,期刊中心党支部书记潘彦舒同志以“把忠诚镌刻在岗位上”为题给全体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忠诚、干净、担当”是新时代好党员的核心标准,对党忠诚是首要政治品格,党课围绕“忠诚不只是喊口号,更应体现在岗位上”、“清醒认识我们当前的工作状态”、“始终坚守爱岗敬业的责任操守”、“时刻保持爱岗敬业的精神状态”4个方面,并结合期刊中心的具体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座的党员听后,深受鼓舞。讲座结束后,大家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分享了体会和感受。在党的百年诞辰之年,大家共同的体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日益强盛,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体现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学校重要的学术传播阵地,我们有责任努力奋斗,为建设双一流期刊,打造双一流学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19日中午,期刊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分两批观看了记录片——《大学》。「高考」、「毕业」、「入职」、「退休」,这部从2018开始,花了3年时间筹备的电影纪录片,记录了4位清华人的重要人生节点,也叩问着荧幕前的我们——究竟什么才是“大学精神”?孩子们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之道对人一生的深远影响又体现在哪里?《大学》记录了4位平凡却不普通的清华人的故事:放弃北京户口回乡当村官的博士宋云天,最终还是站在精致利己主义的对面,回到家乡建设一方土地。在这个理想主义步履维艰的时代,能顶住偏见坚持初心,需要非凡的魄力和决心,是真正的英雄主义;影片的第二个主角,是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深造天文,买了单程机票归国入职清华大学的青年教师蔡峥。如果说宋云天代表的是笃定建设基层家园,那么蔡峥则代表着国家科研领域的“开拓先锋”。蔡峥说,“做一件事情很难,但是对国家是很重要的。如果做这个望远镜7年没有成功,我还是会坚持做下去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的国家,正是因为有像蔡峥这样的学者前仆后继地在各自的行业领域上深耕,才能以如此迅猛的姿势崛起,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影片的第三位主角,是在清华任教62年,依然坚持站立三尺讲台的老院士钱易。她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更是我国环境保护和环境工程研究与教学领域的大师。作为传承中的中流砥柱,钱易先生背后站着的,是千千万万有使命有抱负的百年树人,该纪录片珍贵地呈现了更多清华的院士和老教授们;最后一位主角是刚刚经历高考,以上海自主招生第一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第一代00后大学生严韫洲。如果蔡峥代表着拓土的希望、那么18岁的严韫洲代表的则是未来的希望。进入清华后的新生20公里野营拉练项目、新生赤足运动会、新生舞会...... 对于严韫洲而言,充满挑战的大学生活,才刚刚拉开帷幕。整部纪录片共110分钟,时空跨度3年,通过4位清华人真诚而朴实的故事,突显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给我们以心灵的启迪。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每个人,不仅仅是共产党员,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期刊中心努力践行党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求,刊发了数期公益广告,更好地实现了社会效益。期刊中心党支部还参加了由中国期刊协会医药卫生期刊分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不忘初心、助力基层”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向山东临沂、湖南衡阳等革命老区捐赠医学期刊并开展基层培训等活动。同时,期刊中心积极为全校师生办实事,主动为全校各学院配备期刊赠阅架并开展论文写作培训。目前,期刊赠阅架已经到货并即将组装运送到各学院共享空间,方便两个校区的广大师生阅读期刊中心旗下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现代中医临床》《中医教育》和《中医科学杂志(英文)》4本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