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建工作

机关党委期刊中心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资产处党支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9

  2022年4月15日下午,春风和煦、晴空万里。期刊中心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资产处党支部和生科院免疫微生物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员项目化活动,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从百年奋斗征程中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前进力量。共有32名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雕塑矗立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巍然庄严,以276个人物生动地展示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与伟大梦想。位于广场中轴的《旗帜》雕塑宛如一面随风飘扬的党旗,时刻指引我党前行的方向。

  拾级而上,进入展馆,漆画《长城颂》以长城这一中国人独特的记忆与精神符号奠定了展馆“昂扬向上”“生生不息”的情感和文化基调。整个展览以时间为主线,按照我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展厅。从复原的南湖红船会址,到飞夺泸定桥与长征过雪山等场景的再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做到不忘初心、不渝使命的精神力量;从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话筒到邓小平同志所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提纲,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批示和信件等,展示我国一代代领导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努力与决心;从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淮海战役中的“支前小车”到九八年抗洪的实录图片、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留下的一封封请战书,是我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共创国家美好未来的生动注释;南水北调工程示意图、三峡水利枢纽模型、十八洞模型等反映了我党所创造的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展览通过2500余幅图片、4500多件文物实物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我党筚路蓝缕、改天换地的风雨百年、建设百年、辉煌百年。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在一件件文物、一份份资料、一张张图片的引领下慢慢观赏以奋斗与使命、成就与辉煌为底色的历史画卷,从百年党史中感受历史伟力,学习红色精神,发扬优良传统。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使全党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广大党员同志不仅重温了党史,回顾了我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更是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牢记初心使命,立志在新的征程中砥砺前行、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