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党建工作

机关党委教务教工教研党支部联合岐黄学院党支部、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9

深入调研走访 促进校际交流

发挥特色优势 共建红色联盟

  ——教务教工教研党支部联合岐黄学院党支部、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10月17日下午,教务教工教研党支部书记、副处长薛培带队,教务处副处长姜姗、王鹰、王媛媛,岐黄学院副院长刘铁钢以及教务教工教研党支部联合岐黄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行前往北京理工大学开展联合共建活动。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党支部书记、部长薛正辉,党支部副书记、副部长尹力,副部长范文辉,以及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本次共建活动以“弘扬中医文化,促进校际交流;发挥特色优势,共建红色联盟”为主题,分为参观“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成果展”,走访“国防文化主题广场”,体验“马克思主义学院虚拟仿真中心”和调研“工程训练中心”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支部一行共同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成果展,薛正辉部长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打造的系列成果展,分享了“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SPACE+X”(寰宇+)人才培养综合体系及院系特色等,双方深入交流了两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审核性评估筹备工作的要点,碰撞出多个本科教学业务合作点,为我校深入推进筹备本科审核性评估工作和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质量,提供了有益参考。期间,薛培书记作为我校代表向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赠送中医特色文创礼物。

  共建的第二环节,与会人员前往国防文化主题广场进行参观。与北理工“校宝”坦克近距离接触,详细了解每辆坦克车辆背后的故事。北京理工大学国防文化主题广场陈列展示了国产、苏制、美制和日制等多种坦克车辆。这些珍贵历史坦克大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或抗美援朝战争,车体上还留有明显的战争痕迹,个别车辆保存有志愿军缴获留迹。通过参观,与会人员深入领悟了老坦克背后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和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感受了“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文化教育的生动实践。

  共建的第三个环节,与会人员一行前往马克思主义学院虚拟仿真中心进行教学体验。全国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12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首批认定,是服务于思政课、课程思政以及日常思政教育教学的数字教育空间。与会人员体验了全国首个重走长征路VR项目,通过虚拟世界与革命前辈一起重温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参观了全国首个开发出思政类数字人并应用于思政课课堂的虚仿项目,分享了“学生为中心、仿真为特色、体验为源泉、认同为旨归”的建设理念,以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技术支撑,以“具身性体验、反思性观察、抽象概念化、创造性转化”为教学环节的教育教学新模式,为深入推进我校后续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第四个环节,与会人员一行深入调研了北京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北京市级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北京理工大学公共实践教学支撑平台和重要的实践教学改革示范基地。工训中心副主任马树奇老师结合中心布局和展列机械,渗透实践育人和思政育人理念,为我校一行人员介绍了新中国机械制造发展史和世界机械制造发展史重要节点,并展示了寿山石印章制作过程,以及学生自主动手制作的各类科技、机械作品。本次调研,与会人员深入践行了实践育人、劳动育人的理念,拓展了校际合作和联合共建的新思路。

  本次共建活动是教务教工教研党支部持续深化样板党支部建设的一次重要活动。教务教工教研党支部将继续聚焦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支部共建、校际合作,创新思路、开拓进取,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全面推动我校本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