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习教育

科技处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24

  6月28日,科技处党支部举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郭淑贞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支部书记郭淑贞同志首先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要求各位党员要结合科技处工作做好学习领会,并将主要精神融入工作实践。

  接下来,郭淑贞书记带领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共同观看了《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专题报道视频。

  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结合视频学习内容,郭淑贞同志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她讲到:

  从总书记的讲话可以看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讲话我们可以深刻的体会到我国科技创新事业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以及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面临新形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等。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总书记的讲话重点指明了科技创新领域下一步工作核心内容,即: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讲话最后,总书记号召全体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党员同志结合郭淑贞书记的讲解,围绕科技管理日常工作中科技发展布局、科技平台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分享。大家表示要在未来工作中,贯彻改革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勇挑工作重担,为师生科研学术活动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

  最后,郭淑贞书记做总结。他要求全体党员要扎实学习,认真领会,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将讲话精神持续落到实处,真正处理好“破与立”、“放与管”的关系,进一步优化布局,激发活力,为学校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